欢迎访问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嘉润动态】丁红涛律师应邀为北京市煤气热力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提供《软件正版化》法律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20-05-28信息来源:


2020年5月22日,本所丁红涛律师应邀为北京市煤气热力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煤热院”)提供软件正版化法律知识培训。本次培训在煤热院西单办公区举办,除参加现场培训的员工外,煤热院其他员工通过视频方式在线参加了本次培训。




正1.jpg




本次培训内容主要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煤热院的软件使用情况和软件正版化基本常识,第二部分为常见软件侵权行为及法律后果,第三部分为软件侵权典型案例评析,第四部分为公司常见的软件使用有关法律问题答疑。


丁红涛律师首先介绍了本所律师为煤热院提供过的软件采购合同审查、软件使用法律咨询等服务情况,同时讲解了煤热院潜在的“使用盗版软件、超期使用正版软件、超范围使用正版软件”等软件侵权法律风险。


关于常见软件侵权行为及法律后果,丁红涛律师介绍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基本法律知识,以及软件著作权侵权的法定条件和赔偿规则。在此基础上,又具体从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三个方面,以及软件的合理使用和免责规则进行了专业讲解。





正2.jpg




在典型案例评析方面,丁红涛律师精选了两个典型案例:一是结合煤热院常用的建设工程领域软件,选择了一家建筑公司使用盗版软件进行营利构成侵权的案例,作为建设工程领域专业软件侵权的典型;二是选取了一家公司未经微软公司授权在公司电脑上安装office软件,最终被认定构成侵权并赔偿的案例,作为日常办公软件侵权的典型。


在公司软件使用常见法律问题答疑方面,丁红涛律师对煤热院提出的“员工私自安装非授权软件,公司有何法律风险”、“公司与员工签订了正版化协议,公司能否免责”、“对于曾经安装过又卸载的盗版软件是否构成侵权”、“安装软件用于试用、学习,没有用于商业目的是否构成侵权”、“合作软件的版权问题如何确定”等常见问题,均给出了具有指导性意义的专业答复。


最后,在互动交流讨论环节,煤热院员工结合工作实际,向丁红涛律师咨询了大量的软件正版化使用方面的问题,丁红涛律师均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并给出具体的风险防范建议。





正3.jpg




本次培训,丁红涛律师倾情分享了软件正版化的法律实务和理论知识,得到了煤热院的高度认可。





【北京市煤气热力工程设计院简介】煤热院成立于1958年,是一家全国最早从事城市燃气和热力工程设计的专业设计院,一直精专于煤气、热力工程咨询领域。煤热院现持有市政工程(煤气、热力)工程咨询、工程设计甲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监理甲级资质,具备城市规划、给排水、环境卫生、新能源发电、火力发电等多个资质,拥有市政工程总包资质,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以及压力管道、压力容器设计等多项资格证书,持有技术专利30余项,其技术和业务水平始终保持着全国燃气、热力行业诸多领先之最。自成立六十多年以来,煤热院立足北京,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从五十年代的北京市规划到北京市“十三五”燃气热力规划和全国供热管网改造规划;从北京天安门广场长安街下的煤气热力管线到二环、三环、四环、五环、六环环环相连的管网;从白雪皑皑的东北大地到奇山秀水的福建沿海;从骏马奔腾的内蒙古草原到异域风情的塞外新疆;从红土地的革命老区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煤热院的足迹从北京出发遍布全国迈向世界,用智慧和汗水描绘了一张张绚丽的蓝图。





相关人员
  • 丁红涛

    北京

    权益合伙人

    管委会主任

    专业领域

    • 诉讼仲裁业务
    • 金融法律业务
    • 快递物流与供应链业务

    丁红涛

    权益合伙人